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教师党员】欧阳长安:在知重负重中矢志作为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29:00
 
 

24年从军,14年从教,从部队到高校,从军人到教师,湖南农业大学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欧阳长安用“记住”和“忘记”书写了他军人的情怀:记住党的培养,记住组织的培养,记住部队的培养;忘记部队的官职,忘记过往的荣誉,忘记曾经的名利。他用“担当”和“作为”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国防教育事业的赤诚,在教师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在坚守中履职尽责,用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中矢志作为。

初心如磐 胸怀赤子心

1981年,欧阳长安怀着满腔投身国防建设的热忱,做了他人生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参军入伍。

“我入伍的初心就是能穿上戎装保家卫国。”18岁的欧阳长安来到广州军区直属通信单位,成为一名通信兵。“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军区组织的通信技术培训班,经常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学习。”平日,帮厨、扫厕所、种菜等脏活累活,欧阳长安都会抢着干,身体力行,默默付出。

入伍两年后,欧阳长安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24年的军旅经历,欧阳长安带训过普通的士兵,也带训过级别比他高的军官;被分配到偏远的山区,翻山越岭两天才能到达连队;回家探亲还未到家,就被紧急任务唤回部队;在抗洪抢险中,多次带头跳入洪流漩涡堵管涌……“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服从命令,冲锋在前,就要有不怕死的精神。”欧阳长安如是说,也如是做。

2005年,欧阳长安响应号召万般不舍地选择了转业。42岁的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学校工作。在欧阳长安看来,高校是知识分子云集的地方,而他年龄偏大,学历偏低。面对这一切,欧阳长安没有抱怨、逃避、消极怠工,而是在2006年通过干部竞聘到学校武装部担任副部长。

“我的前半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建设事业,我的后半生要奉献给高校的国防教育事业。”欧阳长安抱着一颗“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将武装部当作他军人情结的延续,当作他报效祖国的“新战场”。

使命在肩  42岁再出发

在学校,武装部曾是个不起眼的部门。两间房子,两张桌子,就是当时学校武装部的全部“家当”。专武干部和专职军事教师未配齐,制度机制不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备,很多想报名参军的学生甚至连武装部的牌子都找不到。眼前的现状让这位“老国防”很是揪心。

“抓武装工作,要搭好编制机构的台子、立好干部队伍的柱子、配好军事教师的班子。”欧阳长安深感使命在肩,找准工作思路后,他带着武装专干雷志敏开始了全校两万余人的武装“长征”。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立起来了,才能更有效地执行和管理。”欧阳长安从完善制度、规范“软件”入手,结合部队军事训练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软件”升级了,“硬件”建设上也要下功夫。“三室一库”是武装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要求,然而经费紧张、场地不足、人手不够,建设起来谈何容易。

迎难而上,欧阳长安利用暑假前往省内各大高校调研、分析,将调研材料和本校武装部现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在详实的数据支撑和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终于争取到学校的支持。

武器模型和训练器材缺乏,欧阳长安便四处奔走,寻找资源。用欧阳长安的话说就是要“少花钱、多办事”。

一次,欧阳长安到省军区开会,路过报废仓库时看见一个布满灰尘、破损残缺的坦克模型,他如获至宝。“买这样大的模型得花不少钱,能修补的就自己动手。”欧阳长安用电吹风和刷子一点一点地清理表面灰尘,用PVC管做炮管,再喷上军绿色油漆,手绘上一枚军徽,成了一件全新的坦克模型。如今,这辆坦克依旧陈列在武装部国防教育展览室,见证着欧阳长安多年奋斗的艰辛与不易。

“他身上总有一股子特别认真的精神,无畏困难的干劲,让我也充满了干事的信心和动力。”欧阳长安这样的精神也感染着同事雷志敏。

铁肩担当 树起高标杆

说到学校的国防教育建设,不得不提的就是学生纠察队。而鲜有人知,早在欧阳长安刚接手学校武装工作时,曾有领导提出建议解散纠察队。

“我刚接手时,学校师生对纠察队评价不是很好。”凭着一股子军人的韧劲和干劲,欧阳长安知重负重,矢志前行。他重整纠察队的作风。立规矩,制定纠察队规章制度;树形象,严格队员日常训练和养成;传帮带,老师做好队员表率;重荣誉,爱护集体就象爱护自己眼睛一样。

2009年,由于甲型H1N1流感爆发,部队入驻的教官们收到上级命令全部撤回。新生军训如何开展?欧阳长安临危受命,纠察队80余名队员全部上场担任教官。平时看似“自娱自乐”的纠察队训练在此刻派上了大用场,第一次自训模式就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自此,拉开了学校“以老带新”的自训模式。

铁打的纠察队,流水的兵。从预备队训练,到纠察队日常训练,再到暑假20天的集训,教官的选拔、培养要跨越全年,欧阳长安和武装部的老师也随之几乎全年无休。“从2008年开始,我们基本上没有双休日和暑假。为便于训练和管理,暑期集训都是与学生同吃同住,大家没有怨言,想得更多的反而是如何确保安全,提高训练质效。”在欧阳长安的带领下,武装部的同志们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

2016年初,我校作为唯一高校入选全省基层武装抓建示范建设单位。为了把学校国防教育和军训育人的品牌打响,从3月初接到通知,欧阳长安便带领武装部的同志们开始“啃硬骨头”。

白天,队员们有课,只能利用早晚时间见缝插针加强组训,各个科目逐个击破,每个细节精益求精。以往没有组训过的科目,网上查询视频一帧一帧反复看、详实记、融合训。晚上组织学生撰写文案和制作视频。三个月的夜以继日和废寝忘食终于换来了现场观摩会的圆满成功,湖南农业大学也频频被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点赞。

“纠察队不只是完成国防教育,承担军训任务,同时也是在为部队培养、输送人才。”一届又一届优秀的纠察队员被推荐入伍,在部队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延续着欧阳长安保家卫国的初心。“29届队员喻晴同学毕业入伍,表现突出在部队提干,并光荣地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盛典。”欧阳长安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言传身教 铁汉亦柔情

严格的条令不是欧阳长安管理这支学生队伍的全部,以身作则和真情付出是欧阳长安提升纠察队凝聚力、向心力的关键。

在纠察队,欧阳长安就是一名“大家长”,对所有队员的情况了如指掌。队员病了,老师、队员都会去看望;队员或是队员父母过生日,全队都会送上祝福……纠察队的“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离家千里,队员们也能收获家的温暖。

每年暑假,纠察队均会组织21天的集训。欧阳长安开启了“718”工作模式:每周7天,每天18个小时。

长年累月的坚持,铁打的硬汉也有可能坚持不下来。今年9月军训期间,欧阳长安出现了头晕手麻身体不适的现象,医生和学校领导强烈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他惦记着军训的进度和质量,担心武装部其他老师太辛苦,还操心着教官和新生们的安全。欧阳长安把心一横,愣是扛到了军训结束。

在欧阳长安的带领下,通过多年的努力工作和艰辛付出,武装部的工作在省内高校独树一帜,得到了领导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近年来,学校评为全省基层武装抓建示范单位、全国国防教育典型案例学校;全国首批32所高校、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多次被评为全省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省政府征兵办和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从2013年以来,连续6年被省军区授予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冲在事业最前线、干在艰苦最基层,遇到困难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欧阳长安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守望的不仅是校园里那一抹迷彩绿,更是一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记者: 庹炼 王薇薇 学生记者 盛逸伦 彭晓芳)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