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教师党员】唐文源:脚踩泥土 心怀远方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37:00
 
 

人物简介:唐文源,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国家高级职业经理人,湖南农业大学茶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湖南省“百千万工程”科技人才,现任教于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164月挂任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对口支援古丈县,协管农业、科技与扶贫工作,主管茶叶与电子商务。20183月,作为省派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扎望高村进行扶贫工作。

 

 “古丈的美魅奇秀,我一个小小的宣传员,短短时间里说不完,道不尽,但作为古丈代言人,我敢拍胸脯保证,咱们的特产物超所值、咱们的风景令人迷醉,咱们的热情让您宾至如归。”201711月,在“我是县长我代言”网络直播室里,唐文源激情洋溢地说。

一年多以前,刚刚来到古丈县挂职副县长的唐文源,或许没有想到自己也摇身变成了古丈县的“网红代言人”,让古丈毛尖、腊肉、蜂蜜等古丈特产着实在电商平台上“火”了一把。

挖掘古丈发展新生机  服务“第二故乡”

古丈,历来被大家称为“九山半水半分田”,这里有15万亩茶园,14.7万人口,实现了人均一亩茶园。

长期以来,学校组织了以刘仲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团队全力支持和扶持古丈茶产业发展,通过团队多年研发与科技引领带动,古丈毛尖在品牌打造、品牌宣传模式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市场营销推广模式和电子商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中国有机茶之乡”“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区”等13块金字招牌。

20164月,唐文源率领的茶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团队来到古丈县。到任伊始,唐文源便密集开展茶叶产业调研工作,结合我校茶学学科的学术优势,唐文源一方面借助刘仲华教授的专业团队对古丈茶的研究成果,总结古丈毛尖的核心卖点,另一方面结合自身长期研究“品牌”和“电子商务”的专业优势,通过勤访、多问、深学,掌握了茶叶产业大量第一手资料。他发现,古丈是悠久的产茶区,成名早,产量却并不多,高端茶不愁销,但没有形成品牌走出去,营销模式还处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面临的是如何走出去、如何打造品牌的难题。

“产业扶贫就要把古丈的茶产业品牌做大做强。”秉持着这种信念,结合长期研究“品牌”和“电子商务”的学术优势,唐文源积极推动古丈毛尖品牌建设和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搭建了“互联网+品牌”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双促进”发展模式。

产业的发展,不仅要打响品牌,更要优化茶叶产业结构。在传统古丈毛尖的基础上,具有长远发展眼光的唐文源还积极推动古丈红茶和黑茶产业的发展,提高古丈夏秋茶利用率,提升茶园亩产综合产值。通过对夏秋茶的利用,古丈茶园平均每亩综合产值由2015年的2927元,提升到2017年的5200元,增长了78%

用好“互联网+  让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农产品要想卖得好,必须要有更多的手段。最好用、最实用的就是互联网。利用网络让全世界感受古丈、品味古丈,既提高了古丈的知名度,也帮助了老百姓增收。”

着眼于“互联网+品牌”计划,唐文源及团队推动了“古丈毛尖标准化传播体系”建设,打造了以“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为主体的古丈毛尖标准化宣传模式,开创了公共品牌标准化宣传模式,助力品牌文化沉淀和价值提升。这一模式以四大篇章为核心架构,内容涵盖“茶园、茶叶种植、茶叶加工、品牌产品和品牌文化”全产业链,受众遍及茶产业业内业外,规模大、模式新,开创了县域茶叶公共品牌宣传体系化的先河。

同时,为了改变古丈县电子商务原来相对落后的局面,实现古丈县电子商务建设管理体系零的突破,唐文源主持成立了古丈县电商办、建设了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编制了古丈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年来,古丈县建成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75个;贫困村村级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打造了“古丈购”县域电商平台;建立了光大“扶贫微商城”;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5年的不到5000万上升到2.5亿元,增长了4倍。

2017年是唐文源连续第二年代表古丈县政府参加湖南省“我是县长我代言”大型电视网络直播活动,为古丈茶叶和农特产品代言。借鉴这一模式,古丈县还启动农民网红电商营销计划,开设“农民网红”学校,培养“农民网红”通过电子商务售卖古丈特产,开启了“互联网+县长代言”“互联网+农民网红”的品牌推广模式。

湖南卫视“扫码扶贫”、茶频道古丈毛尖直播推广、直播销售八月瓜、直播销售猕猴桃、直播销售古丈腊肉……越来越多的电商销售活动,让古丈毛尖、古丈特产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拓宽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步履不停  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在古丈县为期两年的挂职经历,并没有让唐文源为眼前的成绩沾沾自喜。20183月,唐文源受学校委派,作为省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望高村第一书记,开启了在湘西州花垣县麻栗场镇的另一轮扶贫征程。

初来望高村,人生地不熟。尽管古丈县的扶贫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入驻望高村当驻村干部,在唐文源看来更像是一份全新的工作。

 “进村主道、通组道、入户道路硬化工程共计14.5公里,全村13个自然寨基本通了硬化道路,但路面狭窄,坑洼不平……”夜深人静,在外奔走了一天的唐文源伏案桌前写着扩建道路的申请。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唐文源心里明白,基础设施建设是破解扶贫难题的第一步。为了能引进资金,唐文源一行人四处奔走,多次向上级递交申请,在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不到半年时间为望高村筹措到了项目资金600余万元。

修路一要资金,二要土地。自扶贫队进入望高村起,不少人对扶贫队的工作不看好,村民伍老三就是其中之一。修建机耕道需要占用村民的田地,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会上,伍老三带头表示反对。

 “驻村扶贫的工作不是一天两天,要把扶贫工作做到村民心里,才能让他们真正信任。”唐文源说。

为了打开工作局面,接下来的日子里,唐文源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在村支书的带领下一家一家地走访,根据每户的家庭实际情况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望高村属于深苗地区,大多数村民讲纯正的苗语,为了能跟村民们简单地沟通,唐文源学起了苗语,与村民一起喝苗家酒,话家常。

唐文源和扶贫队员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也让村民伍老三有了改观。几经走访,村民们在伍老三的带头下纷纷签下了产业机耕道修建承诺书。如今,望高村近3000米的机耕道修建已经开始动工,2公里的入户路修建也即将展开。

唐文源说:“基础建设扶贫是要让乡亲们有路可走,产业扶贫则是要让乡亲们有钱可赚。”

“梓鑫玫瑰园”是望高村原有的村级龙头企业,但是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多困惑,唐文源邀请我校园艺园林学院龙岳林教授等专家实地考察和指导,在专家的指导下玫瑰园年营业额增值至16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近日又与广东上市公司签约年度1600万元的订单。

唐文源表示,为了让扶贫有条不紊地进行,他们团队制订了“11411”扶贫攻坚实施方案,即打造1个教育扶贫示范点,打造1个“互联网+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示范点,打造4个产业发展示范区,提质升级1批关乎民生和发展的基础设施,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此外,为了望高村的长远发展,唐文源引进“东晟药材”,计划兴建200亩药材种植基地,带领村民们种植加工中药材,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要实现产业化发展,就要让村民们改进传统手法,唐文源为此特意邀请我校相关专家给大家上课,传授农业生产的专业知识。

行走在古丈县生机盎然的茶园里,奔波在望高村乡间的道路上,唐文源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扶贫足迹。他说,扶贫路上,虽然充满了艰辛,但是在基层的扶贫工作中慢慢有了骨架、长了血肉,不管身在何处,都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村民装进心里。

  (记者 王薇薇  学生记者 徐利平、王雪婷)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