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教师党员】余兴龙:师者初心 授业解惑 ——访我校动物医学院余兴龙教授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49:00
 
 

  人物简介:余兴龙,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兽医传染病学。现任我校动物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农业部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学分会常务理事,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生物制品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或参加军队和国家级的科研项目近30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5个。先后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三等奖3项。

 

  “到过不少地方,换过几个单位,碰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从年纪轻轻到现在的知天命之年,我认为人生最有用的秘诀可以总结为8个字——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余兴龙老师说。

学以致用:感受传染病学的乐趣

1987年,余兴龙从我校兽医专业毕业后,投身于畜牧兽医行业,开始了在实验室里长达十几年的钻研和探索。

2004年,余兴龙带着多年的学习经验和积累回到了母校,受聘为动物医学院教师。初为人师的余兴龙对于教学没有经验,但是“上课切忌照本宣科”是他给自己下的命令。对课程进行一番研究之后,余兴龙老师结合先前丰富多彩的科研经历创造出了独有的教学方法。

兽医传染病学是一门复杂的课程,在各论中有成百上千个病例,作为老师要把每种病在短时间内传授给学生是有一定难度的。余兴龙老师让学生在整体理论的大框架下,通过不断地自主实践,逐渐深入了解知识,以达到拓宽知识面的目的。

“动物医学的实践性非常强,要求学生具有过硬的动手能力,只会课本上的条条框框远远不够,一定要学会学以致用。”余兴龙老师表示。

在课堂教学时,余兴龙老师会分享亲身经历,讲解各种案例并进行延伸,给学生们补充“营养品”,提升学生们的兴趣和好奇心。他还通过网络交流的方式,建立班级群,每个学生都能在群里自由发言。外出调研时,碰到动物身上的“疑难杂症”,余兴龙老师会拍照上传到班级群进行提问,让同学们自主讨论,对典型病例进行思考与分析。

“比如猪链菌症和猪伪狂犬病引起的猪的脑炎的临床表现相似,只有现场检验过才会知晓其中的秘密。”余兴龙老师说:“经历可以学习但不能复制,让学生看到实例,不仅使他们在实践讨论中巩固知识,还能感受到传染病学的意义。”

转变角色:把主动权还给学生

“要好好利用网络,熟悉网络。”余兴龙老师经常和学生说,网络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型图书馆,不应该仅仅把网络当作消遣的工具,应该把其当作是丰富自身的“百宝箱”。

余兴龙老师认为,要让学生的脑子活起来,教育不仅是教年轻人知识,更要让他们掌握“主动权”,绝不能让年轻人成长为“知道分子”。他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作业”,让学生选择一种典型传染病去学习,并且作为老师给其他学生上课,把课堂交还给学生,让学生从“接收者”转变为“输出者”。

当学生确定好目标之后,就可以马上行动起来,去查找翻阅资料、准备PPT课件,一些制作精良的PPT就会被用来讲课展示。

“网络资源良莠不齐,学生应该学会在其中择取正确的知识。想要获得这个技能只有多看、多查、多比较。”由于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表达能力的不足,讲课内容与授课计划总是有出入,所以在学生讲解过程中,余兴龙老师会随时记录学生漏讲和错误的知识点,并且当堂进行点评分析。

余兴龙的研究生王世东说:“通过老师的这种另类学习方式,既可以提升自己学习能力,也让我学会如何利用网络来查找资料、获取知识,更让我从中找到了许久未有的学习乐趣。”

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学生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了解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还会接触到其他相关知识点。学生胡晗告诉记者:“在学习过程中利用这种方法,可以进行相关课程知识的穿插,让我能够更好、更快、更全面地获取、吸纳知识。”

不忘初心: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如今大学生们都会处在这样的一个交叉路口:考研或者就业。不少兽医专业的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甚至有的人会认为毕业后就是去养猪场工作。

  “学兽医不是为铲猪粪、喂猪而培养,相反,如果你可以铲好猪粪、喂好猪,你的发展空间也会大得多。作为一名‘储备兽医’,如果你有了这样的能力,我想你是会喜欢这个行业的,你未来的选择也不只局限于猪场,还应该受到猪场外更广阔些事业的青睐。”余兴龙老师说。

现今是一个快速变化的年代,学习能力的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同样重要。余兴龙老师说:“我们要继续学习、善于学习,脑子中应有基础的知识储备,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以保持学习的动力。‘活到老,学到老’适用于每个人,社会也是一个‘大学堂’。”

“人关心什么,就决定了他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一个只关心自己下个月工资的人,也许一辈子都会为是否能得到下一张工资单而操心。”这句话多次出现在余兴龙QQ日志中,出自于薛涌的《北大批判》,他想借此告诫学生:眼界决定世界,眼光要放长远宽广些。

有学生在余兴龙的QQ日志下这样留言:“余老师不仅是学识上的导师,更是精神上的‘教父’”。

教书育人,余兴龙老师身体力行地朝着这个目标走去。在他14年的教学生涯里,在他教过的那些兽医传染病学课上,他秉承着初心:做一个合格的授业解惑者。

(学生记者 贾红英、周慕晴)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