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学生党员】吃苦 能塑造更好的自己 ——访“自强之星”理学院唐佳林同学
发布时间: 2021/01/08 22:34:00
 
 

人物简介:唐佳林,中共党员,理学院2015级材料化学二班学生。校第31届校学生纠察队干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教官”“志愿者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一身军装,乐观自信,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这是站在自强之星舞台上的唐佳林给人的印象,从当初的腼腆内向,到如今敢于站在舞台上表现自己,唐佳林用“不怕吃苦”来形容自己的蜕变。

八尺男儿的千千结

唐佳林永远记得2015年的那个冬天,他陪妈妈到县城买衣服时,妈妈驻足在一标挂价300多元的白色衣毛衣前,一番犹豫后,空着手走出了商店。临近过年,商场里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站在妈妈身后一米八二的唐佳林,内心说不出的五味杂陈。那时候他就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今后做一名真正的男子汉,这样才有能力照顾家人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做兼职,给妈妈买牛奶补充营养,这是唐佳林来到长沙后的第一个想法。从大一开始,唐佳林便开始勤工俭学送桶装水。一桶水40斤,一次两桶,唐佳林担在肩上从一楼爬到六楼,最多的时候一天送了将近80桶,肩膀磨红了,掌心也起了水泡,汗流浃背的疲惫样子甚至被误叫成叔叔,但是他依旧很开心,唐佳林说:“妈妈为了让我安心读书,一直都省吃俭用,现在我长大了,要为家里分忧。”之后,除了送桶装水,唐佳林还兼职送外卖和做家教。这些生活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让他更加享受收获后的甜,“我不怕吃苦,吃点苦,能塑造更好的自己。看着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觉得吃的苦都是值得的。”唐佳林说。

唐佳林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从大一开始,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稳定在班级前三,大二一学年便高分通过四六级,临近期末,他还在教室为室友讲解考试重点内容,当起了名副其实的“小老师”。唐佳林的同学向艾华这样评价:“唐佳林身上有一种踏实而乐观的气质。”

唐佳林爱唱歌、爱弹吉他,班级社团举行集体活动时,他也会大大方方地表演一番。有时候,同伴、室友也会打趣一下他的唱腔,他说:“唱得好不好都是次要的,和大家在一起分享快乐最重要。”

热血男儿的戎装情

唐佳林说:“作为一名国旗人,守护国旗是应尽的责任。每当看到那样一抹鲜艳的旗帜从我头顶升起时,我有一种掩饰不住的骄傲和自豪。”

唐佳林在大一时加入了校学生纠察队,成为了国旗班的一员。在纠察队里,唐佳林一向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他说,是营队里的集体生活让自己从腼腆不会说话,成长为一名能独立带领连队的教官;是强大的军事技能训练增强了他的体质,促进了自己吃苦耐劳精神;大型升旗、晚间巡逻、大型活动的保卫任务让他更加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让唐佳林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的夏天,湖南连续多日强降雨,使得长沙浏阳河水位急剧上升,到达危险水位。我们学校在接到省防指的救灾命令后,唐佳林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赶往浏阳河圭塘河大桥河段与洪山桥河段抗洪抢险现场。雨一直下,河水水位一直升高,唐佳林和同学们一起,在大雨里与时间赛跑,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手提肩扛两万多个沙袋,硬是垒起一座长30米,高8米的拦水堤坝。看着这座用血汗垒起的“城墙”终于阻挡了来势汹汹的洪水,唐佳林和队友们都松了一口气。“我们的脸上、衣服鞋子上都沾满了泥沙,脚也磨出了大大的血泡。”唐佳林说,“看着洪水被拦在了堤坝外,那一刻觉得大家都是英雄。这次抗洪经历,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现在的唐佳林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也考上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唐佳林说,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学生,希望自己能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多做研究,将来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一点成绩来,以回报国家对自己的培养。

(学生记者 奉如萍 敖丽娇)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