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献礼
【献礼党代会】盘点2020,我们用优异成绩向党代会献礼——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 2021/01/15 16:37:0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这一年,学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累累硕果,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开创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新局面。经新闻中心初选、校报编审委员会委员投票,校领导综合评审,10条党建、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新闻事件入选“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十大新闻”。

1.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宣讲团、报告会、培训班、专刊专栏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讲话精神,坚持引导带领全校师生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师生思想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之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省委省政府领导相继来校调研,高度重视我校发展

 

2020年,省领导李微微、乌兰、傅奎、黄兰香、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吴桂英相继来校调研人才队伍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出湖南农业大学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要充分发挥农业领域院士、专家的作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三湘大地上,推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3.全校师生众志成城战“疫” 师生线上线下“硬核”驰援保春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最快速度、最严标准、最强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全校教职员工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成立书记校长双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精准有效,顺利完成学生错峰返校工作,实现了在校教职员工零疑似、零确诊,取得了阶段性抗疫成效。同时,学校积极统筹各方教育资源,将教育教学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搭建“云课堂”,推行“云毕业”,实施“云就业”,开展“云思政”,确保了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正常运转。

农大学子踊跃投身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学校党委收到各地方政府发来的感谢信。经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表彰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我校农学院203名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排除万难,奔赴早稻集中育秧生产一线,为全力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确保湖南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得到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肯定。

4.袁隆平院士担任我校名誉校长

 

928日,学校举行袁隆平院士名誉校长聘任仪式。袁隆平高兴地说:“我非常荣幸担任湖南农大的名誉校长。农业现代化、粮食安全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农业大学要多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的优秀人才,多出能解决实际问题、发展农业产业、帮助农民富裕的科技成果。”

5.我校15项成果获湖南省2019年度科技奖励 2020年度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均创新高

 

610日,在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我校刘春林教授领衔的项目“作物生殖发育过程中的碳分配和表观调控机制研究”荣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此项目为全省农业领域唯一一个自然科学一等奖。此外,学校还有6个项目获省科技奖励二等奖、8个项目获省科技奖励三等奖,获奖项目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2020年,我校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项,数量同比增长47.5%,获得的基金资助总经费创历史纪录,立项数量位居省属院校前列。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立项数量比2019年大幅增长,其中2项获得重点项目资助,实现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6.我校环境/生态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根据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5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我校环境/生态学科(Environment/Ecology)进入ESI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全球前1%。该学科是我校继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后进入全球前1%的又一学科,实现了我校学科建设新的突破,标志着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学科水平、学科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7.刘仲华院士获创新争先奖状表彰 获评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53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上,我校刘仲华院士获得创新争先奖状表彰,这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

830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刘仲华院士获评“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8.唐文帮教授团队实现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

 

农学院唐文帮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选育出适合机械化制种水稻小粒型不育系,实现了杂交水稻混播制种,突破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重大科技难关,与传统制种方式相比,能提高制种效益36.3%,降低了杂交水稻用种成本。

9.我校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1月,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湖南农业大学顺利通过复查,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全国文明校园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评比中学校领域的最高荣誉,是一所学校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集中体现。

10.“修业学堂”校门重修落成

 

611日,逸苑湖畔,修业学堂校门重修落成。学校几代领导人、几代师生聚集一堂,满怀深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学校将校史写在校园,通过三个不同时代的校门,再现湖南农大与中华民族复兴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程,展现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