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发展
媒体眼中的湘农“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17 17:50:00
 

编者语: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立足三湘,面向“三农”,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进程中,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学校的发展建设成就受到了各级主流媒体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各级媒体上刊发有关湖南农业大学的相关报道达4000余条。宣传部节选了其中的29篇报道,为大家回放媒体眼中的湘农“新”发展。

2020年】

《光明日报》2020-7-10头版

小辣椒撑起大产业——湖南农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的辣椒扶贫路

 

2020710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通讯文章,报道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的辣椒扶贫路。30多年来,邹学校及其团队用小辣椒助推大产业,助力椒农增产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7/10/nbs.D110000gmrb_01.htm

 

《中国教育报》2020-02-26

湖南农大组织专家与农户直播答疑、线上互动——教授在“云端”指导农民春耕

 

2020226日,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校专家教授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积极解决农业生产种植的各种问题,为打赢这场战“疫”增加底气。《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2/26/content_576309.htm

 

新华社2020-4-29

2020年春天,这些舌尖上的院士都很忙!

 

2020429日,新华社刊登通讯报道,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了我校“院士天团”在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促进春季农业生产,四处奔波的忙碌身影。

原文链接:http://m.xinhuanet.com/hn/2020-04/30/c_1125926885.htm

 

《中国教育报》2020-7-13

湖南农大师生疫情期间深入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开展驻点服务——早稻面积增加195万亩背后

 

2020713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对我校农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深入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开展驻点服务,为全力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确保湖南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贡献农大力量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7/13/node_3.htm

 

《湖南日报》 2020-9-8

刘仲华:誓让中国茶香飘全世界

 

202098日,《湖南日报》要闻版刊登通讯文章,报道我校刘仲华院士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先进事迹。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9/08/content_1471906.htm?div=-1

 

2019年】

《中国教育报》2019-5-2

“三全育人”:建设高校意识形态新阵地

 

201952日,《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教学,全方位育人,建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阵地。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5/02/node_9.htm

 

《科技日报》2019-6-13

一个小球5亿福利

 

2019613日,《科技日报》报道我校博士生莫博程和他的团队创造的“环保诱蝇球”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创造了3000万元的营销收入,为果农创造出了5亿元“福利”。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6/13/content_423415.htm?div=-1

 

《中国教育报》2019-7-23

湖南农大博士团15年服务2000余村镇,帮扶农民增产增收一帮就是三五年,问题不解决不撤队

 

2019723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报道我校博士团15年来服务2000余个村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在农业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事迹。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7/23/node_3.htm

 

中央级媒体集中报道:2019-9-16

袁隆平院士出席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2019916日,袁隆平院士出席我校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校园秒变“追星”现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级媒体及省内主流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9-09/16/c_1125001790.htm

 

《中国教育报》2019-10-30整版

县域农业产业兴起背后的教育力量

 

20191030日,《中国教育报》整版刊登通讯文章,报道我校对接国家和社会需要,顺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带动和服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服务模式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0/30/node_5.htm

 

2018年】

《中国教育报》2018-3-23

立德树人常有道 春风化雨细无声——湖南农业大学发挥好“八个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8323日,《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发挥好“八个作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与经验。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3/23/node_9.htm

 

《中国教育报》2018-4-11

湖南农业大学:坚持“多维协同”模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2018411日,《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在新形势下,持续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新模式——“多维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效,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4/11/node_9.htm

 

《光明日报》2018-4-13

湖南农业大学:紧扣“三农”发展需求 精耕双创人才培养

 

2018413日,《光明日报》报道了学校多年来始终把培养双创人才放在第一位,积极探索有效的教改模式,潜心构建“多维协同”育人模式,促进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强化培养“三农”双创优秀人才。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8-04/13/nbs.D110000gmrb_07.htm

 

《中国教育报》2018-6-14整版

创新植物生产类人才培养机制——湖南农业大学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的实践探索

 

2018614日,《中国教育报》整版刊登了我校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有机对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2011计划”,设置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积极探索面向现代农业的卓越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施策略。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14/node_9.htm

 

《中国教育报》2018-9-26

湖南农大推动实验室教学资源共享,引领学生尽早走进田野——改革,从推倒实验室的“墙”开始

 

2018926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教改风景线”专栏报道了学校推动实验室教学资源共享,引领学生尽早走进田野,热爱乡村、扎根乡村,成为服务三农、振兴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的成果和经验。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9/26/node_4.htm

 

2017年】

中央电视台2017-01-10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黑茶提质增效推动精准扶贫

 

2017110日,我校刘仲华教授荣获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原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v2/index.shtml?videoID=VIDEd5b0qQPvnL2ivfB7K5Gn17011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央视网 2017-05-31

袁隆平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中心成立,助力“一带一路”农业发展

 

2017531日,我校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三方签约成立袁隆平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中心,将打造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基地,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示范样板,助力“一带一路”农业发展。央视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原视频链接:http://news.cctv.com/2017/05/31/VIDEvDBHpqaD6MrInXlleAOj170531.shtml

 

《科技日报》2017-1-25头版

在这里,春节时也能看油菜花——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丰收

 

2017125日,《科技日报》头版报道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官春云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湖南省首个早熟油菜品种“湘油420”。有了这一品种,未来南方春节长假期间,欣赏到油菜花不是梦,南方“稻—油”“稻—稻—油”等模式大面积推广,也不再遥远。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1/25/content_360984.htm?div=-1

 

《中国教育报》2017-04-26

构建“三精”双创体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7426日,《中国教育报》报道了我校始终坚持立足湖南、服务“三农”、服务社会,通过构建精准设计、精心引导、精细服务的“三精”双创工作体系,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有力地促进湖南经济社会与学校互动发展。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4/26/node_9.htm

 

《中国教育报》 2017-8-8头版

八百专家三湘四水忙富民——湖南农大连续13年实施“双百科技富民工程”

 

20178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了我校连续13年实施“双百科技富民工程”,为广大农户排忧解难,帮助湖南数以万计的农户实现脱贫致富的社会服务事迹。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8/08/node_2.htm

 

2016年】

《光明日报》2016-06-07

如何培育“浓乡型”中职教师

 

201667日,《光明日报》刊登通讯文章,报道我校被誉为“中国南方农村职教师资的摇篮”,为乡村职业学校培养了大量优秀教师,“3D”乡村卓越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6/07/nw.D110000gmrb_20160607_5-15.htm

 

《科技日报》2016-4-11头版

湖南农大周建平教授建成世界上唯一一条水酶法油茶籽油规模生产线

 

2016411日,《科技日报》头版报眼位置刊登周建平教授建成世界上唯一一条水酶法油茶籽油规模生产线,成功攻克了水酶法提取油茶籽油技术难关,获发明专利。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6-04/11/content_336101.htm?div=-1

 

《湖南日报》2016-9-18

湖南农业大学:一所大学的国防情怀与担当

 

2016918日,《湖南日报》刊发通讯文章,介绍了我校创新高校武装工作的经历和探索,讲述了我校在武装工作中践行的国防情怀和担当。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09/18/content_1140627.htm?div=-1

 

 

2015年】

《中国教育报》2015-01-06

“把下田当成一种乐趣,才可以大有作为”——湖南农大有一群“农民教授”

 

201516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刊登了我校农学院教授、专家行走在田间地头,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心里时刻装着农民,科研就是为了服务农民的事迹。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1/06/node_4.htm


 

《科技日报》2015-12-11

湖南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启动

 

2015年1210日,《科技日报》报道了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启动。协同中心将在湖南启动实施以“绿色高产高效”为原则的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进一步挖掘湖南粮油增产潜力。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5/1211/c1057-27913552.html

 

《湖南日报》2015-7-3头版

论文写在大地 成果送进农家——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产学研硕果摇枝

 

201573日,《湖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专家团队长期活跃在科技服务的田间地头,“产学研”合作结硕果的事迹。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7/03/content_989013.htm?div=-1

 

2014年】

《光明日报》2014-11-2

“隆平论坛”聚焦粮食安全与农业科技创新

 

2014112日,《光明日报》报道了以“农业科技创新与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二届“隆平论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官春云、动物营养学专家印遇龙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近200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我国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战略献计献策。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4-11/02/nw.D110000gmrb_20141102_3-02.htm?div=-1

 

《光明日报》2014-12-13头版

甘当另类的模范教师——记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杂交水稻育种专家陈立云

 

20141213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了全国模范教师、杂交水稻育种专家、我校陈立云教授的人物事迹。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12/13/nw.D110000gmrb_20141213_3-01.htm

 

《中国青年报》2014-9-9头版

“驻地博士”救活沅陵“林下鸡”

 

201499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了我校长期派遣科技顾问和博士团队前往沅陵县解决种养技术问题的社会服务事迹。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4-09/09/nw.D110000zgqnb_20140909_6-01.htm

(审稿人:袁光敏 余婷婷)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